个人总结

3140105465 外语学院杨倩

 

在云南省开远市平头山支教的十二天,或许是我人生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初到平头山,孩子们给我的感觉还是比较热情,因为不熟悉学校的情况,孩子们主动告诉我们很多.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陶玫瑰和陶慧.她们感觉很懂事.特别是陶玫瑰,还主动帮着我拿东西和抬东西.

和孩子们相处了一段时间以后,才逐渐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想法。

和孩子们聊天才知道,他们很多人一天只吃一顿饭。学校中午会发牛奶、鸡蛋和一些小零食。这里的孩子都很瘦,个子也明显偏矮。

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是没有什么概念的.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和外面的世界生活的差距.妍君说也有孩子问她是从哪里来的,问她是从哪个村里来的.她都不知道怎么说,她只好说我们是从另一个地方的大学里面来的.他又问,是不是从其他村来的.孩子们头脑里的概念里只有村这个概念.妍君说他们不觉得自己很穷,也好像很知足很满足现在的生活状况的样子.妍君说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感觉还不太清楚,还问她日本鬼子会不会打到这里来。时间概念停留在抗日阶段。

上课的时候,我也发现了孩子们的一些问题。第一节课教了孩子们what is your name? i am ,my name is, 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我希望孩子们能有一种自我意识,能勇敢的说出自己的名字,能有礼貌。第二节课我教的是thank you,you are welcome. Sorry, that is alright. Hi,hello.gooodbye.孩子们模仿很容易,但是真正自己记住就比较困难。刚刚教了一转眼就忘了。经过跟读和单独起来读,孩子们在最后还是勉强记住了这些。课堂上发生了两次小孩哭的情况,不是被打哭就是被骂哭。我强调孩子们之间不能打人骂人,打和骂别人的孩子就哭了,弄得我都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打人和骂人这种行为暴力和语言暴力在这里的孩子们中很普遍。翠花都给我讲过她妹妹不乖就告诉她,她就去打她妹妹。打骂是他们间最普遍的教育方式。

和孩子们的相处也让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一次孩子们邀请我们上山玩。我们每个人都是左手拉一个右手拉一个.往山上的风景很好,视野很开阔.黄色的山并没有被植被完全覆盖,天边有云.回头看得到村庄和远处的开远市.一个原来很羞涩的孩子愿意和我亲近起来,拉着我的手.走过一个地方的时候,好几个孩子爬上了斜坡,采摘一个他们当地的一种野生植物.他们摘了好大一束给我.我摘了好多颗,味道酸酸的,真的很好吃.后来这些还是分给了孩子们.有几个小一点爬不上坡的好像很想吃的样子.我递给他们,他们就立马收下了,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这次支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看到了政府为偏远地区教育的努力,也看到了大多数孩子短时间内无法改变命运的现状。思想的改变需要一代一代慢慢努力。孩子们的发展与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我曾想给他们带去什么,但似乎他们对我的教育意义更大些。

我是真的想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为了他们的笑颜。只有国家整体发展,他们进步的空间才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