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坡脚实录 - 一

苗族村寨长坡脚

 

 20

 长坡脚是一个仅有17戸人的苗族小村寨、人口不足120人;最早迁徙来的苗族在这儿巳经生活了近30年。在漫长30年里,人们的生活环境没有丝毫改变,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复一年重复着相同的生活方式。长期以来,他们生活在荒凉的高大野岭中,没有路、电、没有小学、没有基本的医疗设施,甚至连水也没有。因为没有户口,使他们成为最边缘的群体,和被人们遗忘的“黑人黑户”。

 21

水在这儿严重缺乏。村庄两旁的山岗布满乱石,一颗树也没有,烈日灼烤着土地,似乎要吸干地上所有的水份。在村子背后的山凹处,有两个相距不远的泥塘,是村民们挖掘的蓄水池。每当雨季来临,雨水挟看泥土、沿着山坡流入水塘。全村的人、牲畜都指望着这两塘水能维持整个村寨度过旱季、而旱季长达8、9个月。来年2月,泥塘中的水已不到巴掌深了,水中升起了一股股异味,呈暗绿色,成千的不知名的虫子钻来钻去,随手就可抓到。村里的人说,有水总比没有水好,如果没了水,我们只能到离村子5公里左右的地方背泥塘水,来回需要近4个小时呢。

 1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