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坡脚实录 - 三

建设道明小学和水窖

28

通过两次对长坡脚的深入调查,圣保禄学校云南助学计划决定在长坡脚建盖一所小学校,和两个供全村饮用的水窖,计划已经在实施当中。

建一所小学本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工程,可是要在一个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车路的山沟里建盖学校,其难度可想而知。为保证工程的质量,我们决定将学校建成一所砖混机构的。这也是村里唯一的一所砖混结构的建筑。村民们都觉得这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他们希望只要有一间简易的,能遮风挡雨的屋子就满意了。

30

我们就面前存在的困难在村里召开了动员大会,希望村民们投工投劳,克服困难一定要把学校建好。整个的工地上,有牛车,木板车,人们肩挑手提,脚手架是用树干搭成的,搅拌水泥用的是人工,水是村民们一桶一桶的到村外的水塘里打来的,工地上没有隆隆的机器声,只有村民们在默默的工作。

长坡脚顾名思义坡陡路滑。运输成了整个工程中费用最大的一个项目。遇到天一下雨车就不能运输,我们的工程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看着就要封顶的学校,大家更是干劲十足。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