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

支教感悟

该认真谈一谈这次支教的感悟了。

7月16号到7月29号,人生中的第一次支教就这样结束了。最后一天班会的时候,觉得自己不会有多少难过与不舍,毕竟来之前就已经准备好这是一次短期支教,所以不会有多少牵挂。只是看到孩子们最终一个一个走出了狭小的校门,看着冷清的操场与教室,真的会发现有什么东西一起消失了。

我曾经不喜欢拍照,我觉得没有照片的回忆人们会忘记的非常快,人们就会没有牵挂。只是这次,我们拍了好多好多的照片,我想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了。

我喜欢这里干净的天空,绿色的大地,充满泥土气息的村庄,还有这里的孩子们。我该用什么来形容这里的孩子呢?天真。活泼。单纯。还有很多很多,不能穷尽。这里的孩子不知道开远,不知道云南,不知道山的外面有什么,但是他们知道该怎样生活。所以我想说,如果让我选择一个词语来形容这里的孩子,那就是独立。真正的独立。

我想谈谈这里与外面两个不同的世界。就是传统与现代。

从什么时候开始,现代变成了落后。人们变得陌生甚至是冷漠,生活中充斥着各种来自他人的危险,人们不再享受而必须拼命地维持生计,就像野人拼命地狩猎维持生计一样。活在钢铁森林里的人们最终也变得像钢铁一样冰冷。

这里的人们活得传统。人们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管理着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他们最大的事就是自己庄稼的收入,而不是他人的悲欢离合。他们会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他们会让孩子带给你们一大袋本来要出售或者是自己的亲戚给他们吃的桃子,他们还会邀请你们一起吃晚餐,绝不仅仅是为了外人说的礼仪。他们身上是泥土的颜色,但我们都是大地的孩子。

那么我最怀念的大概是这里的“民风淳朴”吧。就像那天去阿婆那边买东西忘了带零钱,阿婆却叫我先拿去用。

我记得我姐姐曾问我,云南那边是不是特别乱。但我发现所谓的乱只是那边偶尔出现的反社会人士,而不是这边整天发生的人们间的勾心斗角。记得在昆明问路时一个大哥非常热心的给我们指了路,后来还怕我们不理解特意走到马路的另一边来解释。我想说的是,那边的人不是造乱者,而是受害者。

还有一点是关于这里的黑户现象与政府的不作为。

我记得村民们说他们这里是自然形成的村落,但以前政府一直不承认,直到前几年才给他们办了户口,但仍然是外地户口,依旧不管不问,只收钱不干事。

我想起一句话——“俄罗斯不会救俄罗斯人,因为它太大了,无边无际。”

就算是这样无欲无求的生活也终于会被外力破坏。这是这个国家的悲哀。

感觉自己还有很多想说的话,但是却难以表述。

那就这样吧。

想想多久后自己还会回去,那时那边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那时那边的这群孩子会是什么样?

沈权